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

贰章

越来越喜欢我这双皮鞋了。和地板碰撞的磨擦声让我觉得自己非常professional。对自己的外表,信心也大增起来。在享受嗝哒嗝哒的声音之余,我也不忘我必须三步并成两步。抵达办公室时,我已经是满头大汗的了。赶了一整条路,还是逃不过迟到的命运。这才第二天而已,但大概不会有问题啦。

八点三十分准,PA系统传来一位男子的声音。这位男子开始念一堆经文。起初我还以为那是电视里的声音,看看银屏上的人物嘴形好像不太一样。此时我发现了一个奇景。周围全部的马来同胞都把一只手掌叠在另一只手掌上,头低低的嘴里还不时喃喃自语。这时我才懂政府部门既然有上班前念经的习俗,好像是保平安和勉励大家努力做工之类的。非回教的我也不好意思,把头低低安静地看着桌面上的纸张。

回到办公室,气氛很严肃,没人敢说话。Liana姐一副臭脸安静地望着我们。大家沉默了一阵,Liana姐终于开口说话了。“你们真的很没家教。”我们一头雾水,我们几时无礼了。她继续,“你们发问前怎么不先介绍自己,每个人都有名字吧。还有你,你为什么用英文发问。那位上层都不愿回答你,你察觉不到吗?还有你,怎么会称呼错呢。有些人是不喜欢不被尊敬的。”大家听了犹如晴天霹雳般,没想到政府里的礼仪这么严格,有些甚至不能理解。

上班了之后,都比较少时间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。一整天超过十二小时在外,在家多半上一下网不然就到头大睡。有一次更好笑,两天内只见到我Housemate五分钟而已。 就连能陪伴我女朋友的时间都变的好少好少。这就是原来的城市生活吗?说真的,我有些适应不来,这种生活我还可以承受多久呢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