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0日星期六

壹章

收到了政府的来信之后,一切都超出我所预期的。假期长了,过年短了。深感无奈,因为原本这次过年想花多点时间与朋友们聚一聚,但是到头来只能草草地与大家见个面聊上几句。

第一天,我去了首相府报到。没有什么紧张的心情,因为我知道今天肯定是轻松的。一到那里,让我回忆起第一次抵达马大的时候,人生地不熟,唯有努力地自我介绍认识一些朋友。也许曾经经历过这类的经验,所以很快的我就在那边认识第一个朋友,叫Azlan。我还和这位认识不到5分钟的陌生人吃早餐咧。回想起来,还觉得有些奇怪。

如预期的,华裔和印裔是属少数民族。可是华人女生还蛮多的,我也不忘留意一下。没法啦,这是男生的天性。哈哈。要说真正美的其实不多,卡哇伊的还不错多一下。呵呵。好啦,女生的部分就聊到这里。不然我会被人‘干掉’啊。呵呵呵。

在大礼堂里,男男女女跟着名字排列地坐在一起。忽然之间,让我回到大学orientation的时候。不一样背景的人,都聚在一个地方。讲师Taqiuddin还用严肃的语气警告我们一定要守住我们的行为,还有进入认识营时他会是更严厉地操我们。当我们是什么呀!我们可不是20来岁的大学生了,我们是大人咧。为什么我们还得经过这些东西。被他这样一讲,我对政府工轻松的观念完全的打破。或许是他的恐吓演说成功了?

第一天我还真的有些倒霉。不懂吃错了什么,一整天都在拉肚子。算一算,整整上了七次厕所才拉干净。不只这样,还以为报到那里会为我们准备三餐,没想到他们一句“Kali ini kami tak ada budget banyak, jadi makan kamu semua kena selesai sendiri lah."。就这样我们挨到三点半才有机会吃午餐,饿到我们两脚都缩起来。倒霉透了。

跟政府打工和私人公司打工有什么不同呢?最大的差异就是自由。有很多仪式需要遵守,上班一定要打tie穿上西装,每逢星期四要穿batik ,要背机构上层的名字和各个部门的功能,还有请假MC的都没有像以前那么简单。无形上,好像被锁上一个透明的锁,想翻个跟斗都不容易。

看来这就是我以后的工作环境吧。问我适不适应?答案当然是...不!但是人生就是这样,we have to live with it,正如俗语说的“入境随俗”。(马:Di mana bumi dipijak, di situ langit dijunjung;英:While in Rome, do Romans do)。


我的工作套装

没有评论: